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必須改選,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領導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六都的選情吧!

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還有兩年多的時間,但國民黨已在各縣市展開初步盤點,在南台灣近乎一片綠油油、中台灣選情恐陷膠著的情況下,能否掌握北台灣,對於尋求谷底翻身的藍營至關重要,儘管台北市長的潛在角逐者眾多,藍營當前最屬意的,還是青壯派立委蔣萬安

早在2018年選舉期間,國民黨中央就希望形象良好的蔣萬安出來選台北市長,但當時僅有2年立委資歷的蔣萬安無意參選,還親自向時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明態度,面對黨中央不肯死心,蔣萬安只好逕行宣布不選,雖讓當時的黨中央錯愕,但也足見蔣萬安在黨內背負的高度期待。

而國民黨在今年9月舉辦全國代表大會後,便開始為2022年縣市長選戰布局人選。但當天在全代會場外,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先行當眾向各媒體爆料,蔣萬安「肯定」會選台北市長,直接替還在鴨子划水的蔣萬安表態。

面對被名嘴多次點名的另一強棒韓國瑜,黃呂錦茹日後也以「韓國瑜也不是什麼位置都要的人」、「相信韓國瑜會盡力輔選」回應,就是傾向要蔣萬安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的態度明顯。而韓國瑜至今仍在沉潛,雖透過親近人士傳話「有意」復出參選,卻始終動向未明,且倘若韓有意爭取黨主席大位,在缺乏黨務經驗與人脈下,恐難兼顧2022帶領藍軍奪回台北市的重責。

另一方面,羅智強在日前台北市設市百年活動歷任市長齊聚一堂時,直接在臉書寫下「若有幸,我從柯市長手中接下台北市長的棒子,我也不會否定不同黨派的柯市長的政績 。」且羅智強承擔黨務、積極為黨貢獻、態度相當友柯、型塑被綠營人士鎖定形象,擺明就是要爭取參選台北市長。

只是,羅智強雖擁有在藍營人士中罕見的高網路聲量,但其形象兩極,難吸引中間選民的青睞,且缺乏陸軍實力與地方扎根尚淺,連同黨人士都不看好,都讓羅智強難被視為優秀人選。

2022年縣市長選戰,隨著綠營強棒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都將連任任期屆滿,在新北市已有侯友宜坐鎮下,藍營在北台灣的選情相對看好,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都有人馬開始暖身,台北市長更是勢在必得,目前各陣營人選未定,還有柯文哲這個足以左右戰局的變數存在,藍營尋求的,無非還是那個檯面上最強的、最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