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必須改選,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領導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六都的選情吧!

台北市長柯文哲將於2022年卸任,親民黨籍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原本被看好接棒,但民調始終不見起色。而國民黨議員促柯文哲與國民黨台北市長熱門人選、藍委蔣萬安會面,柯也不排斥,似乎也不排除有「藍白合作」的可能。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日前於議會催促「柯蔣會」,柯也同意,被視為有藍白合作的契機。秦慧珠上月28日與柯座談時,再度提議安排「柯蔣會」,柯主動說:「我請蔣萬安吃飯好了」。但蔣萬安卻回應「此會期太忙碌」,給了軟釘子。柯文哲被問及是否會難過時,他直言「不會!」連被問是否認為蔣萬安不想跟他吃飯?柯文哲也特別強調:「不是啦!」

柯文哲的態度相當明顯,目前還沒確定是否推派黃珊珊參選,更讓外界對於藍白合作有所想像。

黃珊珊若真的要參選台北市長,首先面臨到的問題是「到底要不要加入民眾黨?」或是如另一副市長蔡炳坤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對黃珊珊的建議,以「無黨籍」參選。

此外,黃珊珊面臨的第二個問題是,目前她的民調似乎都不足以與藍綠形成「三腳督」、三強鼎立的情況,而對民眾黨來說,預計2022地方選舉在台北市六個選區都推出至少1位市議員參選人,若黃珊珊無法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對於民眾黨選情不利。因此,身為小黨的民眾黨,仍有可能選擇與其他政黨「合縱連橫」。

備戰2022台北市長選舉,身為第三勢力的時代力量前黨主席黃國昌是否也會加入這場戰役。黨內人士坦言,2022縣市長選舉,台北市、新竹市是時力最可能攻打的灘頭堡,而台北市選舉部分,黃國昌被點名頻率最高。

藍綠積極備戰2022選舉,黃國昌近日在台北舉辦「2020城市青年領袖研習營」,並找來台北市府顧問翟本喬、台北市前社會局長許立民、台北市議員邱威傑等人擔任講師,引發外界聯想,此舉為選舉起手式。

就時力是否推派人選參戰北市長部分,台北市黨部主委陳志明指出,無論是議員人選或是台北市長人選,目前仍在徵詢中,台北市長部分,黨內有兩種想法,一是談論人選部分,另一是2022時力將在選舉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不過,是否參戰、或是推派人選部分,仍在討論。

黨內人士分析,若時力要攻下台北市長一職,應該提供市民藍、綠之外的選擇,必定整合第三勢力才有機會,但是否要以白黃合作方式進行,黨內還是有很多不同意見。

該人士直言,2022縣市長選舉,黨內討論度最高的還是台北市、新竹市,而黃國昌是被點名最多的可能人選,至於新北市幅員遼闊,要攻下較困難,未來會著重於議員、里長選舉;不過,他也強調,現在政治變動快,黨內仍在觀察、討論中。

黨內人士說,時力現階段還沒有擔任地方行政首長職務,因此,在實務上較欠缺,黃國昌以個人名義舉辦研習營,看似以擴展治理經驗夥伴為主,但以長遠方向來看,也可視為一種準備,至於是否投入選舉,可能還在評估中。

陳志明則解釋,2022台北市長這一役,時力於選舉中的角色還在設定,是否派人參選,其參選模式都不同,若有人選出征,會帶動議員選舉,若沒人參選的話,時力會以監督市政的角色參與。

有關2022選舉布局,黨內評估,決策委員雖然剛選完,但明年適逢重新改選,下屆委員可能牽涉到政治資源與選舉工作,因此,這屆也不會有重大決定、也不適合做什麼。

前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是被點名最多參選2022台北市長的可能人選。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