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旅行協會(Pacific Asia Travel Association,PATA)原訂9月底舉辦年度旅展,台灣完成報名後竟遭主辦單位中國改名,從「台灣觀光局」改為「台灣海峽觀光協會」,我方抗議無果,60餘年來首度退出PATA旅展。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聲明,台灣就是台灣,中國無法抹滅台灣存在事實。

林佳龍稍早在臉書寫下,亞太旅行協會PATA 是推動亞太觀光旅遊的NGO組織,每年舉辦的旅遊交易會,是各國旅遊業交流與洽商的平台。台灣是創辦國之一,今年依往例以「台灣觀光局」完成參展報名,然而,中共官方以贊助為由,打壓竄改台灣名稱,以政治干預國際非政府組織的交流自由。

事實證明,中共在外交上的威逼利誘並不會贏得國際間真正的尊敬。今年聯合國大會上,美國、法國甚至菲律賓元首,都藉由大會演說批評與挑戰中國。來自歐洲議會、駐聯合國大使等多篇數十個國家的聯合聲明,也呼籲中國停止對司法獨立、自由與人權的侵害。反觀台灣,不僅在COVID-19疫情中站穩腳步,更積極與國際分享經驗、貢獻所長,今年更不斷刷新國際重量級政治領袖訪台的紀錄,奠定了美麗與安全的觀光形象,從防疫大國,邁向觀光大國。

林佳龍說,國家主權的尊嚴不容讓步,日前觀光局向我報告時,我也全力支持觀光局捍衛台灣主權尊嚴的決定。後疫情時代的國際旅遊復甦,我們也會持續透國其他管道,跟國際社會接上線,為後疫情時代做最完善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