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民黨主席選舉似乎提早開打,先是圍繞著萊克多巴安美豬議題,最近竟一反常態提出,提出「台美復交」、「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兩項議案,混亂程度根本是走火入魔,完全不知道這兩個事情是衝突的,因為美國政府看得是實質作為,而不是曇花一現的宣示。

看看國民黨黨團林為洲刻意砲轟陳吉仲對於「美豬」態度反覆,認真說起來態度反覆的是國民黨,因為關於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豬進口問題,早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已經吵過一輪,當時民進黨堅持要有國際標準值作為食品安全依據,當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2012年7月5日訂定出含量標準,民進黨即停止抗爭,所以台灣也進口了八年的含萊克多巴安的美國牛肉,時至今日國民黨卻不談美牛只談美豬,刻意挑撥台美關係。

尤其林為洲委員又嘲諷的說「我們已經跟美國多買了武器,美豬也要進來了,那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好了嗎?兩個美國部長級官員來,有具體對台灣有利的成果嗎?」一方面國民黨又在立法院提出台美復交」、「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兩項議案,這是相當矛盾的。

林為洲為了一黨之私辱罵陳吉仲『無恥』,試問貴黨無顧及台灣前途,長期對中國卑躬屈膝,今天為了一黨之私刻意「黑蛇放毒、白蛇解毒的兩面手法」,扭曲事實這才是無恥吧!看看洪秀柱將率團前往兩岸青年論壇,特別選在中華民國十月十日生日前,前往中國,國民黨又撇得乾乾淨淨,說那是個人行為。

國民黨現在呈現的就是路線問題,看看朱立倫在擔任韓國瑜總統競選總部主委時,就已經在養精蓄銳,選後避開這任無權主席的承擔,最近反而利用美豬食安議題,到地方關心打出吃『台灣豬』,有人說『吃台灣豬、支持台灣朱』?路線相當清晰就是刻意下鄉連結,挑戰明年有實權黨主席的選舉,而最大有機會的勁敵江啟臣反而慌了。

所以在林為洲領導的立院黨團刻意提出「台美復交」、「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兩項議案,雖『沒有內涵只有宣示性的議案』,馬上迎來中國台辦的關心,奠定江啟臣將走不一樣路線的前哨。日前在第十九屆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江啓臣的演說時,大概可以嗅到國民黨路線鬥爭正在展開,幾個重點「對於軍事預算不足導致裝備無法提升、與美國要達到情報上合作、要以『實力換來和平』」如果去頭去尾,跟蔡英文總統的演說差異性並不大,證明甚麼?碰到美國,國民黨也只會低頭負荷。

尤其江啟臣的身上背負著青壯世代的期望,但碰到九二共識路線的修正,就會碰到黨內叔叔伯伯的阻擋,此路不通就繞著走,顯然國民黨的路線走入烽火之中,也變相的不想甩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但是真的甩得開嗎?

黃復興黨部說一套、馬英九前總統說一套、洪秀柱又一套、朱立倫也一套,看起來江啟臣也要一套,國民黨不在這時候整合出自己的路線,在台灣的主流民意中只會逐漸被淘汰,到底是『親美和中』還是『親中抗美』的錯亂,甚至消極地面對中國不斷的武力侵擾,不敢譴責中國,反而是呼籲政府要找出跟中國和談的方式,早已離人民越來越遠。

國民黨要清楚,當全世界當宣染一波反中氛圍,甚至過從甚密的歐盟都開始用人權的角度再檢視「中國資金」,而美國正在用乾淨的5G、乾淨的網路、安全的科技、國防安全…等檢視「中國資金」,正在引領亞洲各國檢視「中國資金」,反觀國民黨現在還在覬覦「中國資金」。

文/張銘祐(社運工作者、媒體工作者、政治評論員)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期間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擦出火氣,台下藍綠立委也加入戰局,導致場面一度混亂。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