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7日表示,位在柏林的超級工廠將於明年起開始生產新型Model Y車款,將搭載最新技術的4680結構型電池,以及全新的烤漆系統,不過這也意味著會面臨巨大的製造風險。

特斯拉新款的4680圓柱形電池體積較大,能夠容納較多電量,讓車身減少370 個零件、重量減少10%,整體續航里程增加16%。如果這種電池技術順利量產,特斯拉有機會在2030年減少電池成本並加快生產速度至少100倍。

馬斯克透露,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所製造的Model Y車款,明年起將採用最新的電池技術,包括結構化設計的4680電池芯,同時還會使用全新的烤漆技術,而位在美國佛里蒙特和中國上海的工廠會在2年之內進行轉換。不過馬斯克坦言,許多全新技術同時進行,也可能帶來巨大的製造風險。

目前特斯拉正在增加佛里蒙特廠的電池產量,目標在明年底達到每年1千萬度電的生產力。如果目標達成,可創造每年10萬台Model Y的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