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7)日是2020台灣設計展「Check in新竹-人來風」開展第7天,基隆市長林右昌率領市府團隊到新竹市參訪,並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共同出席由台灣設計研究院舉辦的城市設計論壇。

新竹市府表示,展場涵蓋整個城市,舊城區到新竹公園約2公里,均以步行廊道串聯,讓民眾同時感受300年古城到數位科技城的穿越古今;基隆「潮藝術」季也以跨域概念,整合基隆正濱漁港與周邊場域,打造大型藝術展場。2座城市均藉由科技、藝術、設計力的介入,帶動城市的美學與翻轉。

在論壇中,林右昌與林智堅分別短講自己「設計力導入城市治理」的經驗,前者以基隆「醜小鴨變天鵝:改變的故事」為題,後者則以市府的「動物園再生計畫」與「隆恩圳景觀工程」2件公共建設為例,佐證「新竹經驗:美學就在生活當中」。隨後兩人再與天下雜誌的吳迎春社長、台灣設計研究院的張基義院長等人,以「城市治理 」為題,進行精彩對談。

林右昌指出,自己畢業於台大城鄉所,是市長中唯一主修建築規劃設計的。他認為城市治理,是透過設計的策略跟手段,實踐價值理念的高度選擇。正濱漁港色彩屋塗佈計畫,就是帶領專業團隊與地方居民溝通,並成為熱門的打卡景點的建設。透過設計,過程改變的不只有空間,更重要的是居民的向心力。

雙方除了透過城市論壇分享經驗外,也玩起科技互動裝置「臉像刺青」,林智堅表示,很開心能藉由設計展分享相關經驗,未來希望新竹與基隆有更多合作交流機會。

林右昌市長也邀請新竹市民到基隆來走走,因為基隆與新竹都是正在被「設計力」改變中的城市。他同時預告,明(2021)年基隆市也將舉辦盛大的城市博覽會,屆時也歡迎新竹市團隊一齊來共襄盛舉。

基隆市長林右昌在論壇分享自己的基隆經驗。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智堅(右)為林右昌(中)導覽台灣設計展。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左)和林智堅(右)玩起科技互動裝置「臉像刺青」。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