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月公開說南部學校教室裝冷氣卻經常跳電,引發外界爭議,高雄市長陳其邁更怒嗆要他「把話收回去」,但昨天傳出高雄某國小因冷氣跳電,停機近1個月才恢復,該國小校長今(8)日出面澄清媒體報導與事實不符,人在議會的陳其邁受訪也表示,「南電北送,汙染留在南部」還被柯文哲譏笑,作為南部市長的他沒辦法接受。

柯文哲日前視察國小校園裝設冷氣成果時,面對媒體脫口提到南部縣市學校班班有冷氣,卻經常跳電、沒錢繳電費,當時陳其邁曾出面反擊,要他把話收回去。不過傳出高雄市勝利國小於今年7月裝設冷氣,由於與台電約定契約容量不夠,校方首次試運轉就跳電,還被開罰6萬元,停機近1個月才恢復。網友對此大讚「被阿北說中了」、「果真是先知」。

不過勝利國小校長顏永進出示學校用電收據鄭重澄清表示,今年7月完成相關工程並完成測試後,8月13日即進行冷氣與電力改善工程同步驗收,由於7月底先向台電公司提出提高契約容量申請,因此8月13日當天用電數值雖有超過預期數,但沒有遭罰款的情事,學校也不曾有跳電情事,也沒有停機一個月。從開學後向家長說明,意見回條收集,到9月15日至22日收費,讓全校熟悉使用冷氣相關作業,一切程序均依計畫進行中,至目前仍穩定使用中。

陳其邁今天在市議會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上次柯市長提到南部學校一開冷氣就跳電,這個很可笑,當時的批評是針對柯市長用台北的觀點,用天龍國的眼光來譏笑南部學校的狀況,我們南電北送,污染留在南部,不管是在預算資源的分配都比北部少,這個結果還被柯市長譏笑,做一個南部的市長沒有辦法接受。

陳其邁也說,相信台北市民的看法絕對會對南部的人有同理心,也絕對不同意柯市長的這種講法,所以做為地方首長父母官,當然要站在人民的角度來看這些事情,這樣對南部的人,尤其是對高雄市民才是公平的,高雄市長不能不講話。

高市勝利國小校長顏永進出示學校用電收據,澄清學校沒有跳電停機也沒有被罰款。   圖: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