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許多國際間的經濟活動都被迫停擺。《彭博社》根據各國商業領袖針對全球各地的投資前景、疫情管控,為不同國家的「市場危機管理能力」進行排名。紐西蘭打敗全球位居第一,日本、台灣則分別為第二及第三名。

這份報告針對來自全球各地、不同領域的700多位決策者進行調查,衡量要素包括社會適應力、武漢肺炎管控、經濟恢復以及政治穩定性,最終歸納出各國的「市場危機管理」指數。

其中,紐西蘭以238分位居全球之冠,日本以204分排名第二,台灣則以198分排名第三,是各國商業領袖最有自信前往的目的地。儘管英國和美國擁有極高的死亡案例,不過兩國仍分別位居第九和第十名。

紐西蘭在疫情爆發之際採取嚴格的封鎖措施,讓全國連續102天沒有本土病例,直到最大城市奧克蘭在8月出現群聚感染,紐西蘭才又第二次祭出封鎖措施。經過約3週以後,疫情再度獲得控制,奧克蘭5日宣告解除防疫限制措施。

紐西蘭財政部長Grant Robertson表示:「我們是全球最開放的經濟體,因為我們制定出計劃以後就持續堅持到底。當其他國家都還在努力的和新冠病毒搏鬥時,我們已經消滅了第二波疫情。」他還提到紐西蘭管控武漢肺炎的能力已經被大家看見,未來會繼續穩住疫情,開放更多投資機會來協助經濟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