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電影《誰先愛上他的》榮獲金馬影后獎項的謝盈萱,在2019年時演出華視迷你劇集《俗女養成記》挑戰今年金鐘獎迷你影集影后寶座,但最終卻敗給吳奕蓉,對此,該劇導演嚴藝文表示,謝盈萱和吳以涵演活台灣土生土長的陳嘉玲這個角色,「是我對不起她們,我欠她們一座獎座」。

嚴藝文2003年以演員身分出道,活躍在電視及舞台劇演出,2014年更以導演陳長綸戲劇作品《在河左岸》榮獲第49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在我40歲的時候發現自己對表演漸漸失去熱情,以前總會想著怎麼把角色演活,像《在河左岸》演出前我也不會客家話,但為了把角色演活,就會去學客家話」,嚴藝文發現自己已經失去對表演的熱情,感覺就像一個公務員一樣,每天到劇組就想著收工要買什麼晚餐回家吃。

剛好《在河左岸》導演陳長綸知道嚴藝文的瓶頸,便積極勸她可以嘗試轉型幕後製作,「陳導覺得我看過這麼多劇本、演過那麼多角色,如果要轉型製作應該不是難事」,但製作的分工相當專業與細緻,嚴藝文考量到自己不會攝影、燈光及剪接,「那好吧,就從編導及製片開始」。

但喜歡照顧人的嚴藝文在一開始轉做幕後時,也讓他的製片團隊傷透腦筋,「我的個性就習慣照顧別人,常常我們跟演員赴南部勘景時,有的演員可能北部還有工作,比需當天來回,我看天色也晚了,就主動把演員的車票升級為高鐵票」,製作有製作一定的成本,常常一個想多照顧別人的念頭,就讓製片組多出好多筆額外的開銷。

在華視金鐘晚宴現場,只見嚴藝文不斷打電話、遊走在所有演員間,確保每一位來吃飯的劇組演員都能賓至如歸,「其實拍《俗女》真的是靠所有演員幫忙,大家想傳遞的訊息只有一個,永遠不要覺得自己一事無成、覺得自己很失敗,能夠平安活到40歲,已經是上天恩賜、很不容易的事情了」,席間她透露《俗女養成記》將開拍第二季,「這一季我要給演員們更多的發揮空間和角色情感,好讓他們不因為演活40歲的我,而無法拿到獎項」。

總是風趣幽默的嚴藝文也表示,自己開始做幕後製作後才真正體會到演員的幸福,「演員的工作其實相對簡單,會比導演、製片輕鬆很多」,至於有沒有考慮這季拍完後回到演員身分?嚴藝文也坦言,自己在演員方面角色感覺已經被定型了,「不是不想演,是角色要夠吸引我、夠特別」,正如同她日前接演了導演周美玲的女同志電影一樣,活到40歲時仍可以隨時讓自己發光發熱。

《俗女養成記》第二季開拍,演員藍葦華(左)和謝盈萱(右)在第二季中表演方式尚將有些許的調整。   圖:華視/提供

嚴藝文坦言,自己欠演員們一座金鐘獎,希望第二季時可以讓演員們獲得金鐘肯定。   圖:華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