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中國對台灣原住民統戰作為日趨嚴重,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今天(8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呼籲,原民會應正視此事,設立專責單位處理中國統戰原住民團體等行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則說,對於相關情資都有掌握,「該做都會做」。

花蓮阿美族青年楊品驊日前於廈門海峽論壇中演講,內容提及「兩岸同文同源」、「我是驕傲的中國人」等語,引發譁然。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沈發惠質詢時表示,阿美族青年事件不該視為單一現象,原民會也不該僅針對個案回應,近年來中國對台灣原民族統戰力道加強,據資料顯示,原住民團體去參加中國統戰會議狀況增加。

夷將.拔路兒回應,原民會會透過相關機關掌握情資,也會按照國安單位建議,「該做的也會做」,並從教育開始,讓原住民知道,「你們才是台灣真正主人」。

沈發惠追問是否有具體作為?又或是該如何面對?夷將.拔路兒說,這幾年受理台灣原住民社團,若要赴兩岸交流時,已經決定不能用少數民族字眼,一定要用原住民族,否則不會補助;他強調,「我們堅決反對」原住民族被中國稱為高山族、少數民族。

沈發惠說,雖然原民會堅決反對這樣用法,不少原住民青年仍以「中國少數民族」為榮,夷將.拔路兒回應,該名阿美族青年已在中國一段時間,不能代表原住民多數看法,而現在中國,比過去國民黨更嚴厲對待他們的少數民族。

沈發惠呼籲,中國企圖以「少數民族」矮化台灣原住民地位,原民會應提出具體行動,設立專責單位處理中國統戰原住民團體等行為,若違反兩岸關係條例、反滲透法時要有行政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