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修憲議題,綠黨發動公投連署,要求本屆立委應通過修憲案,將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中的前言「國家統一」字眼刪除,綠黨今天(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已募集2000份公投連署書,並於上午送件至中選會,盼人民參政權、台灣主權地位能在公投中被鞏固。

綠黨以「您是否同意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應增列條文:第十屆立法委員應於2022年5月20日前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因應國家現階段之需要』,續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程序,送交全國公民投票複決」為題,提出公投案,其目的為「拒絕統一、還權於民」。

綠黨共同召集人、議員余筱菁表示,在遞交連署案後,將展開第二階段連署,綠黨認為憲法應與時俱進,以符合台灣人視角訂定屬於台灣人的憲法,在連署過程中,也發現民眾對於增修條文中的前言很訝異,這次修憲公投只是開始,這些討論、省思都是推動新憲法的養分。

綠黨創黨召集人高成炎提及,他要譴責民進黨,綠委蔡易餘原本也提出刪除「國家統一」修憲案,卻被另一位老朋友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打掉,他要罵一下老柯,不要管那麼多,應放年輕立委一馬,讓他們發揮。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兼任副教授曾建元指出,雖然綠黨無法在立法院正式提案,仍透過民間力量推動修憲,肯定綠黨所提的公投案有遠見,台灣未來前途如何,應由未來的人決定,不該用過去內戰思維,綁架未來台灣人發展。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楊聰榮提及,世界各地對中國厭惡感越來越強,在這樣前提下,把「國家統一」去掉,是符合人民價值、符合草根民主;綠黨副秘書長李菁琪說,綠黨一個月就募集到連署書,這就是民意,代表符合人民修改憲法期待,她也向同樣提出修憲案的正國會喊話,請正國會正視人民聲音與意見,不要只侷限在討論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