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7月召開臨時會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不滿執政黨透過多數優勢排除立委就被提名人進行實質審查,在野黨質疑程序不正義、違憲,民眾黨團版的釋憲聲請書今(8日)向大法官聲請釋憲,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及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皆特別出席,頗有藍白合作意味。賴香伶、林為洲都提到,在野黨雖有不同理念、政策方向,但基於公義,是可以合作的。

賴香伶表示,今天有她跟41立委連署針對第六屆監察院長、副院長等委員人事同意權案提出違憲釋憲申請案,她批評執政黨以人數優勢排除議事杯葛程序後,用臨時動議停止詢答、審議,進行人事同意權議案,隨後所有委員就完成2分之1同意表決程序,這對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小黨而言,排除他們執行委員職權的機會、責任,甚至是權利。

賴香伶說,這程序有嚴重違憲的瑕疵,在議事上也逾越國會自主、自立範圍,這也是修憲以來,首次立院沒有依憲法賦予的實質審查詢問來完成人事同意,這是遺憾。應該釐清這樣瑕疵是否已屬違憲,讓原來要執行職權的委員權益受到波及,所以民眾黨團隨後展開釋憲書寫及相關諮詢,也諮詢過數位前大法官。

賴香伶指出,由黨團律師江一豪、王碩提出釋憲文,並同時展開連署程序,經過民眾黨團5位委員、時力黨團3位委員及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協助,面對執政黨一黨獨大現況下,不能讓制衡力量減損,盼儘早釐清。

林為洲則提到,很高興跟民眾黨團、時力黨團共同完成連署,監委人事案同意權審查過程中瑕疵很多,除了沒完成實質審查外,沒有報告、也沒有詢答,在這種情況下進行投票,行使同意權外,過程中還有很多瑕疵,譬如說投票前一天下午提出動議、停止討論、詢答動議時,也要經過院會公決,民進黨立委陳瑩並不在議場內,而是在錄影,竟然也有投票,顯然當時投票沒經過合法計票程序。

林為洲表示,還有當天投票時,國民黨團用所謂緩慢牛步化投票方式要進行程序杯葛,最後沒完成投票就進行開票,這在過去立院歷史裡面都不可以,當然民進黨只有一個理由說有人杯葛,就不詢答、停止投票、進行開票,如果憲法規定的這些程序沒完成,只因為有人杯葛,就可以不用完成憲法規定程序?將來所有投票,只要有人杯葛,就可以進行開票?這樣合理?合法?合憲?杯葛就是要處理、杯葛就是要協商,讓程序完成,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

林為洲強調,這次在野黨共同連署釋憲,再次展現在野黨雖有不同理念、政策方向,但在共同真理正義下,是可以合作的,將來也會朝這方向繼續努力。

張其祿指出,這次監院人事行使權絕對違憲違法,過程中完全看到瑕疵,沒程序正義可言,更何況實質性,若此惡例一開,是否以後只要國會多數就可以做這件事了?那民主國家何必要有立法機構?直接廢掉立法院算了。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右起)、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