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磨刀霍霍向中國科技公司,下一波苦主名單曝光。彭博社報導,騰訊螞蟻集團的電子支付平台被指可能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美方擔心這些支付平台將主導全球數位電子支付,讓中國得以獲取大量銀行業務與個人數據。華府高層官員原本在9月底討論此事,但因為該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確診武漢肺炎而暫時中斷。

外電指出,美國蘊釀再對中國科技企業出手,川普政府正在研究限制螞蟻集團與騰訊的措施。

螞蟻集團是中國的網際網路金融服務公司,靠淘寶網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起家,2014年才成立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的市值估計就高達到160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獨角獸公司,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今年7月才在杭州宣布,將在全球建構「螞蟻鏈」。

至於騰訊則是「微信支付」,在中國的市占率略遜於螞蟻集團的支付寶,但積極進軍海外,包括日本、香港、澳門、韓國及泰國等亞洲熱門旅遊點,都可以使用;而歐美、澳洲、紐西蘭等海外市場,則在拓展中。

報導稱美方擔心騰訊及螞蟻企業的電子支付平台,可以順利取得個資傳回中國,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知情人士爆料,最近幾星期來,美國高級官員討論到是否限制螞蟻集團和騰訊的電子支付系統,但遇上川普染疫,討論中斷。

對此,螞蟻集團表示主要業務在中國,不清楚美方的資訊;而騰訊則未有回應,美國白宮、國務院等單位也不予置評。

中國騰訊電子支付包括微信、QQ錢包等,在海外也可以使用,用戶大增。   圖:翻攝自微信支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