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美國已有460萬以上的選民提前投票,其中大多數在關鍵的搖擺州,人數遠多於4年前同一時期。嚴重的是,這些州的失業率甚高。有鑑於過去70年來,曾有3位總統因為國人的失業率太高而連任失敗(福特、卡特、老布希),這個問題對川普而言也是個嚴肅的挑戰。

報導指出,今年9月全美失業率達7.9%。選民將疫情所帶來的失業問題怪罪於川普的程度,目前尚未可知,但川普前天宣佈暫停紓困振興談判,直接影響到他們的生計。

這次兵家必爭之地的佛羅里達州原本失業率尚可,但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在9月下旬裁掉6390名員工。兩個星期前,又裁員1136人。人口普查局上月底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佛州每20家小型企業中,就有1家可能在未來半年內永久關閉,進一步加劇失業情形。

因國會未能就援助範圍達成協議,美國航空公司自10月1日起,已經讓3萬8000人休假。裁員涉及好幾個關鍵戰場,包括北卡羅來納州、德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佛羅里達州和賓夕法尼亞州。

拜武漢肺炎大流行所賜,美國全國失業率在今年9月創下7年來的新高。長期失業人數也在增加,美國的失業時間中位數是自2012年以來最長的。

賓夕法尼亞州的疫情出現反彈,新病例的7天平均數,比5月中旬以來的任何時候都要高;明尼蘇達州和威斯康星州的新案件數量,也創歷史新高。

此外,儘管9月份的失業率下降,但工作參與率也下跌了。許多美國人完全退出勞動力市場,在某些情況下,這意味丟了工作,可能是由於全國許多地區的停止到校轉為在家學習,所產生的育兒問題造成的;而在另一些情況下,則意味停止找工作。

婦女的工作減少尤其明顯,她們是即將舉行的選舉中關鍵投票群體,民意調查顯示,女性越來越遠離川普。

然而也不是全然悲觀。最新的全國就業報告顯示,製造業就業人數比前一個月增加了6萬6000人,幾乎是預期中值的兩倍。在工廠增加僱用勢頭可能會給川普提供額外動力,讓他在激烈競爭的俄亥俄州爭取更多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