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8日)是節氣中的「寒露」,雨水變少,天氣乾燥,深秋已經到來。根據氣象局資訊,中度颱風「昌鴻」直角90度大轉彎,8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在琉球東北東方530公里處(約台北東北東方1180公里),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北進行,確定遠離台灣。北部與中部縣市祈盼已久的雨水落空,桃園以北有局部短暫雨,氣象局持續發布強風特報

根據氣象局資訊,今、明(8日、9日)2天受到東北風影響,北部與東北部天氣稍涼,其他地區則是早晚偏涼。桃園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東部、東南部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午後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

氣象局指出,昌鴻颱風以每小時11公里的速度向北進行,預估明、後天最接近日本,對台灣影響幾乎是零,也不會影響到國慶連假天氣。

值得注意的是,東北風明顯偏強,台灣海峽北部平均風力7至8級,最大陣風10級;台灣附近其他各海面平均風力6至7級,最大陣風9級,提醒民眾連假期間前往海邊活動要注意長浪,海上作業船隻也要留意。

受到東北風影響,台南以北、東半部地區(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