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步步進逼,離台灣本島越來越近,近日侵入西南空域遭我空軍驅離卻罕見透過廣播回應我國軍方。中國解放軍從9月中至今持續襲擾台灣空域,侵擾次數越來越多,進犯時間越來越密集。中國這樣肆無忌憚地在我國防空識別區徘徊說穿了就是要把台灣海峽「內海化」,讓台灣「去國家化」。

共軍機艦侵入我國領海領空範圍,甚至公開否認「海峽中線」這個過去兩岸默契與互相尊重的防衛底線,在這一年更為頻繁。國防部長嚴德發就表示,今年共機穿越海峽中線有49次,是最多的一次,我們應對共機越中線有76架次,是以優勢兵力應處。

共軍機艦侵入次數增加除了是為了展示中國自身強大的軍事實力,希望威嚇台灣政府不要往親美的方向傾斜,今年共機越海峽中線的次數,是否是1990年以來最多,嚴說今年最多,有49架次。羅致政問中共不承認海峽中線,以後越線常態化怎處置因應,嚴德發說,海峽中線是條默契線,空軍今年出動4132架次空中兵力,就是為維持海峽中線。但不同以往的狀況是,今晨在空軍廣播驅離後,共軍首度發話回應,內容稱「台灣地區,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進行例行訓練,請不要干擾我正常行動!台灣地區,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進行例行訓練,請不要干擾我正常行動!」顯見中國已經把西南空域當自家,反而認為我空軍驅離是干擾,這樣反客為主的宣示動作,無疑在展現中國強大的軍事威嚇力量,並藉由於美軍的互相叫陣提升了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

近年來中國屢屢以軍機、戰艦繞台,引發我國飛安與空防疑慮;加上擺明了是在製造中國管轄台灣的「事實」(De Facto)效應,將台灣海峽「內海化」,將台灣「去國家化」,政府不可不慎。

中國解放軍接連出動機艦,巡弋東亞重要海域與水道,這些行動都被視為是要突破美日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對於中國設下的圍堵線,也是中國想要霸權崛起,航向世界的具體象徵。如今在故意突破兩岸「海峽中線」默契下的軍事侵擾行動,更是不再尊重國際慣例,把台灣海峽「內海化」,視為中國領空的一部分。並從三個方面,把「一中鳥籠」罩住台灣。更透過在軍事上,中國企圖突破第一島鏈,打通中國在東海與南海上的任督二脈,以實現與美軍太平洋爭霸的企圖。

中國機艦多次刻意繞行台灣,政府若不強力抗議,會被國際社會視為台灣「事實」默認中國在台海四周有特殊利益與特殊地位。當國際間因為台灣政府的消極作為而默認中國的利益時,台灣將被一個中國的繩索緊緊綑綁。如果中國再刻意塑造中方機艦可自由出入台灣海域,久而久之會在國際間形成中方「事實」管轄台灣,那麼台灣在國際社會不僅是邊緣化與模糊化,而是真的「事實上」被地方化了!

當然中國的態度就在看準美國正值選舉熱潮,又因為國內經濟衰敗、疫情惡化與接二連三地的種族衝突遲無化解現象,在美國政府自顧不暇之時,藉由不斷的挑釁,來測試中美實力的差距與老美圍堵政策的底線。台灣正好位於陸權與海權爭霸的交會點,也許是地緣政治帶來的歷史宿命,我們很難逃避外來政權的干涉與介入。但是面對這樣「中美對抗」的國際現實,夾縫中的台灣必須找出能「遠交近攻」的應對之策,否則被「去國家化」、「地方化」的危機,已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