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美與親中集團交鋒的新戰場就在聯合國。據外電報導,德國代表39個國家,稍早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聯合聲明,重砲批評中國侵犯維吾爾人權與打壓香港自治;隨後中國外交部以包括中國、白俄羅斯、古巴、朝鮮等26個國家集團,反擊美國等西方國家侵犯人權,涉及種族歧視之外,中國檯面下威逼利誘多國外交官等戰狼攻勢,也被德國之聲獨家揭露完整曝光。

德國常駐聯合國代表休斯根(Christoph Heusgen)在聯合國大會上代表39個國家發言,他表示,包括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美國與他的祖國德國,以及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等國家,都嚴重關注新疆的人權狀況與香港的最近事態發展,呼籲中國要尊重人權,特別是是新疆與西藏人民的權利。

不過中國當然是「充耳不聞」,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就反駁,指責美國、德國、英國等「少數國家」是在惡意抹黑。中國外交部發出聲明,表示有26國家發言,批評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侵犯人權、種族歧視。

此外,中國戰狼一向在國際場合威脅利誘他國的「本來面目」也連帶曝光。據德國之聲獨家報導,2019年,中國在奧地利有意簽署一項批評中國侵犯人權的聲明後,中國威脅不讓奧地利在原定建造新駐中使館的地方,開始新使館的建造工程,但奧地利最後仍簽署該則聲明。中國在另一個歐洲國家簽署了相同聲明後,終止對該國的經濟援助。

不過,中國外交官的威嚇手段並不僅止於此。多名聯合國外交官告訴德國之聲,中國外交官曾在他們簽署批判中國政策的聲明前,對他們窮追不捨。一名外國外交官告訴德國之聲:中國外交官會不斷出現在你面前,他們會不斷打電話、傳訊息,他們的攻勢從未間斷。該名外交官透露,她記得幾名中國外交官曾刻意恐嚇她,甚至叫到會場外,然後團團包圍住,基本上是三對一的情況,而且他們當下的行為非常有侵略性。

人權觀察的夏邦努認為,未來會有更多國家出面批評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他說:當這個集體行動的概念,有越來越多國家出面譴責中國侵犯人權時,其他國家也會認為他們能做同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