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武肺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不間斷訪問盟友制衡中國。抵達東京的蓬佩奧,除與日本、澳大利亞與印度進行四國外長會議、盛讚日本首相菅義偉之外,針對中國一旦攻台的議題,蓬佩奧也沒有迴避,首次公開表態美國不會坐視,且未來也可能集結英國、歐盟、加拿大和台灣等民主國家,聯合制衡中國。

在美中關係不斷惡化之際,蓬佩奧原先亞洲之行預計訪問日本、蒙古和南​韓,但川普確診武肺後,蓬佩奧縮短了行程,只保留了訪問日本的部分。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方面為他這次與四邊合作機制的伙伴們會面做出很長時間的準備。儘管北京一直批評美國試圖在亞洲用四方機制來遏制中國的發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日本東京舉辦的「美日印澳四國外長會議」中,強調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四國要加強合作,共同保護南海、東海、喜馬拉雅山區(中印邊界)和台灣海峽,免於遭受中共的剝削、腐敗和恐嚇。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宣示的「共同保護範圍」,是對台海首次直接、明確的「不容中國武力侵犯」揭示,而美國也不像以往的模糊說法,蓬佩奧首次將美國態度表明「中國若攻台,美國不會坐視」。

對此,綠委王定宇稍早也發表評論稱,台灣呈現自我防衛的能力、決心,才能遏止少數沒出息媚共人士貶低我們國軍的謬論。台灣將在我國西南海、空域進行聯合軍演!保衛台灣是我們自己的責任,但是如果有朋友幫忙,我們當然樂見,台灣防衛能力的提升,加上國際結構和氛圍,這才是真和平、真避戰的正途,少數藍營權貴、紅統媒體鼓吹卑躬屈膝迎合中共,反而是「自取其辱 走向滅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