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6日在立法院院會提出「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及「台美復交」兩項決議案,獲得院會無異議通過,隨後遭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稱:「不要做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事。」對此,民進黨今表明,誠心建議國台辦要多了解台灣的民意,別再一意孤行指手劃腳。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國台辦針對「中國國民黨黨團6日在立法院提出所謂『請求美國協助抵抗大陸』、『台美恢復邦』有關決議案。請問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不厭其煩重申一中舊調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不可改變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朱鳳蓮強調,當前造成台海形勢複雜嚴峻緊張的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採取「台獨」分裂挑釁行動,島內有識之士和負責任的政黨對此都應清醒認識、高度警惕、堅決反對。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今(7日)呼籲,國台辦要明辨是非,認真理解尊重台灣主流民意,才是有益於兩岸關係的發展。周江杰表示,台灣作為民主國家,民進黨尊重國會的決議案,也歡迎國民黨和主流民意站在一起,呼籲國台辦要明辨是非,認真理解尊重台灣主流民意,才是有益於兩岸關係的發展。

周江杰說,另外誠心建議國台辦要多了解台灣的民意,尊重台灣的民主制度,別再指手劃腳、一意孤行,使兩岸關係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