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7)日針對108課綱進行討論。立委蔡易餘提到國中一年級「公民與社會」介紹政府體制,女生總統髮型很像蔡英文。蔡英文聽後則笑稱,「那這樣畫的不改後,以後是都要選女生當總統」。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會中邀請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所長薛曉華以「為明日啟動的教育變革-108課綱的執行現況與展望」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黨發言人周江杰會後轉述蔡英文聽取報告表示,108課綱的調整,是希望提供更多元、更彈性的學習路徑,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孩子,在高中階段設計自主學習的課程,探索自己的興趣,由學校配合提供發展該項興趣所需的基礎素養,讓孩子獲得成就感。

蔡英文說,今天的報告很重要,讓大家瞭解一個很重大的政策在施行當中,知道有哪些問題必須要去考慮。教育的改變是循序漸進的,政府必須在過程中化解家長和社會的疑慮和不安,持續不斷與老師、家長進行對話,讓社會大眾充分理解108課綱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蔡英文說,政黨考慮的是政治,但政治的後面是人民對施政的感受,人民對施政的感受在於能不能對未來、對小孩的期待是不是可以實現。政府機關和專家學者討論出來的政策,讓一般大眾都可以理解並配合,是一個重要的過程,這也確實是民主社會裡面非常大的考驗,民主進步黨不怕改革,但也希望改革過程中能夠減少這些考驗和阻力。

有趣的是討論時,蔡易餘也拿出一本國中一年級南一出版社的「公民與社會」課本,裡面在介紹政府覆議案與不信任案時,總統畫的很像蔡英文。蔡易餘還說,「這個髮型就像總統的」。蔡英文則拿過去看一下,「那這樣畫的不改後,以後是都要選女生當總統」。

與會人士說,會中聚焦課綱議題,大家皆踴躍參與,包含綠委王定宇、蔡易餘、桃園市長鄭文燦都有發言。

柯建銘也向蔡英文報告國民黨所提「蔡政府盡快促成與美復交」、美軍應協防台海安全兩項公決案,柯建銘分析,站在美國立場會覺得很怪,國民黨抓大放小,如相較小的東西,美豬美牛都有科學共識,卻反對。

與會人士表示,會中大家討論國民黨為何提案的心態,並認為國民黨所提的主張與過去民進黨主張相同,此案一出可能引發國民黨內部矛盾、不滿,國民黨可能是猜測民進黨不敢過,未料,民進黨卻無異議讓案通過;他強調,從民進黨立場來說,提案只要一致對外、團結都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