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7)日進行第三屆第四次大會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場外多個團體舉行記者會表達訴求,氣氛炒得熱鬧滾滾,賣香蕉的、控訴打壓勞動人權的、要求徹查議員徇私的,其中韓粉直播主杏仁哥號召近500人,聲勢最盛大,高舉反美豬進口標語,頻頻高呼口號嗆聲市長陳其邁下台,隨後也再轉往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所在的中鋼總部前抗議。

今天共有五組人馬在議會內外舉行記者會或活動,早上九點議會前就有高市獨立總工會偕同中鋼集團工會幹部與員工,控訴中鋼集團打壓勞動人權,要求經濟部撤換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並應在行政院各區聯合服務中心設置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台灣基進高雄黨部指控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邱于軒的先生承攬中小學營養午餐標案,籲議會徹查,民進黨議員邱俊憲也促政風處跟教育局釐清。邱于軒則重申自己從未以民意代表職權影響丈夫工作,也不想再隨之起舞。

此外,台灣香蕉盛產又遇疫情,造成價格直直落,蕉農叫苦連天,高雄市議員不分黨派在議長曾麗燕帶領下,以「吃香蕉,挺蕉農」方式聲援高雄在地蕉農,大聲呼籲市民踴躍購買高雄香蕉,幫助在地蕉農度過難關,並要求市府盡快穩定高雄香蕉市場。在無黨籍市議員朱信強協助下,議會緊急購買100箱共1.5公噸旗山在地香蕉,以行動齊心齊力共同促銷在地美味香蕉。

挺韓五虎將之一的直播主杏仁哥在數日前就在臉書上以「反萊豬進高雄,堅持瘦肉精零檢出」為訴求,號召石頭里長、陳品宏、歷史哥、黃義霖醫師、陳清茂、各大直播主及支持民眾等近500人,帶著一頭小黑豬到議會陳情,現場由議長曾麗燕及無黨團結聯盟議員朱信強代表收下陳情書,陳清茂拿著陳情書一路到民進黨團辦公室,見無人出面即繼續回到議會場外繼續陳情抗議,隨後一行人在杏仁哥帶領下前往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所在的中鋼總部前抗議。

最後一場是在議會內的演講廳,由陳若翠、邱于軒、陳美雅、陳玫娟、李雅芬、宋立彬等議員組成的國民黨團次級團體「刺客盟」發起的行動劇,與其他黨籍議員共同手勾手,出腳踢倒一隻同比例象徵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模型,表達黨團拒絕瘦肉精豬肉進入高雄的決心,痛批萊豬即將長驅直入台灣,有如清兵入山海關,國家門戶洞開,這是陳其邁一上任市長就送給高雄市民的大禮,陳其邁雖口稱把關,不能迎合蔡政府而開門揖盜,國民黨絕對用行動與民眾站在一起,守護市民健康,一步也不退讓。

高市獨立總工會控訴中鋼集團打壓勞動人權。   圖:孫家銘/攝

高雄市議員以吃香蕉方式力挺高雄在地蕉農。   圖:高雄市議會/提供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籲議會徹查市議員邱于軒之夫承攬中小學營養午餐標案。   圖:孫家銘/攝

   圖:高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