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2年市長選舉各政黨提名時程約僅剩一年,台中市綠營近來在討論「誰來挑戰盧秀燕?」時,除了交通部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外,赫然出現「蘇嘉全」的名字!「正國會」派下成員認為相當合理,參加黨內初選可以成為蘇嘉全重回政壇的首選戰場;「新潮流」成員大多表示「從未聽聞」;在台中自成一格的蘇系市議員則說「有可能嗎?」並認為是特定派系要來測風向。

自從辭去總統府秘書長職務後,蘇嘉全除了日前控告名嘴誹謗官司出庭時公開露面外,已無公開行程,他的私人行程除了祖籍屏東縣外,最常出現的地方就是台中市,因為他在2010年受徵召參選首屆台中直轄市長選舉時,便將戶籍遷至台中市豐原區,這10年來無論他擔任2012年總統選舉蔡英文的副手、2016年當選立法院長、2020年接任總統府秘書長,戶籍都未遷離台中市,這裡已成為他在屏東縣以外的第二故鄉。

台中市議會中有多名市議員從蘇嘉全參選市長後,就持續與他保持密切關係,包括邱素貞、蕭隆澤、陳淑華、謝明源及前市議員翁美春,他(她)們在市議會中經常聯合質詢,而被視為自成一格的「蘇系」市議員。蘇嘉全會定期與這些嫡系的市議員聚會,也常常與民間友人及企業界保持密切連繫。

依慣例,民進黨通常會在市長選舉投票的前一年決定提名人選,有意參選者會在投票前一年半、甚至前兩年就表態。以2014年的市長選舉為例,林佳龍於2012年當選立委會就積極部署,2018年的選舉,蔡其昌提早就2016年就宣布「不選」,全力支持林佳龍。

距離2022年市長選舉投票僅剩約2年1個月,民進黨內卻異於以往,黨內兩大派系都還在觀望。「正國會」掌門人林佳龍還沒說「不選」,「新潮流」中霸天蔡其昌也沒說「一定要選」,反倒是有幾位「正國會」的青壯派透露,「蘇嘉全是個可以考慮的人選」。

其中一位成員說,蘇嘉全為了不讓蘇震清的案子燒進總統府,火速請辭,但他並未說要退出政壇,但蔡英文短期內肯定不會派任重要職務給蘇嘉全,如果他要選擇重回政壇,唯有自闢戰場,蘇在台中經營了10年,而且具有全國性知名度,選擇這裡重新出發合情合理。

這位成員還說,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後,積極的跨部會為台中爭取更多重要建設經費,這與林要不要再戰2022年的市長沒有絕對關係,因為台中已經是林的家,為故鄉爭取建設天經地義。蔡英文是台灣史上最高票的總統,目前來看沒有「跛腳」的問題,相信她必定會以讓民進黨持續執政為最大目標,所以2022台中市長這一仗就益形重要,屆時小英以黨主席的身分,一定要協調出最強的人選。

另一位「龍系」成員也認為,冒出「蘇嘉全」的名字很合邏輯,蔡其昌目前除了海線地區,在原市區及屯區的知名度都大幅落後,2022年民進黨勢必要拿回台中,但絕對會是場硬仗,黨內各派系必須要無私的合力推出最強的挑戰者。就連林佳龍要不要選恐怕也不是自己能決定,這必須由蔡英全的高度來決定人選。

「蘇系」的市議員被問到此事時,第一反應就是「有可能嗎?」他認為蘇嘉全的確持持續與台中地方人士有接觸,但並不是為了佈局選舉,況且蘇震清的案對蘇嘉全傷害很大,此刻只能低調。這位市議員認為,盧秀燕雖還未有大格局的施政,但黨內也一致認為,要拉下盧秀燕絕非易事。

「新潮流」系成員也認為,大家在討論人選時,之前從未出現「蘇嘉全」,會有這個訊息出現,「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沒有必要在此時做過多的討論。  

針對蘇嘉全出現在台中市長選舉名單的傳聞,一位綠營黨政高層則表示,目前的確還未聽說,但根據日前有一份參考民調,顯示林佳龍與蔡其昌目前都雙雙落後盧秀燕,盧秀燕以39%居首,林佳龍34%居次,與盧秀燕差距約5個百分點,而盧秀燕與蔡其昌差距約10個百分點,分別是盧38%與蔡28%。林佳龍確實是目前綠營的最強人選,而蔡其昌後勢可看漲的關鍵在於知名度不到7成,遠落後龍與燕的9成多,支持度卻能達到3成,只要能拉高知名度,是有一搏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