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仍在全球蔓延,觀光產業持續受到衝擊,勞動部日前公佈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數字,這期實施單位數為934家,實施人數 1 萬 7981 人,與上期相比人數增加近千人,以製造業、運輸及倉儲、支援服務業為主。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昨(6)日回應,此時希望紓困3.0預算能盡快通過,也會協助觀光產業轉型升級。

截至9月30日,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相較前一週新增41家、972人,一週內就增加近千人,主要是製造業、運輸倉儲業及支援服務業。林佳龍對此表示,目前的防疫政策是邊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這種情況下交通運輸與觀光產業仍會受較大衝擊,盼紓困3.0特別預算盡快通過,前瞻2.0中也有些特別預算,會展開協助觀光產業轉型與升級。

林佳龍表示,武漢肺炎的疫情對全球都造成衝擊,台灣已算是較能因應得宜,但時間拖久必然會影響觀光業發展,希望能提升產業競爭力的同時,協助產業轉型升級,產業結構也可能在這時改變,所以必須落實企業公司治理和員工權益保障。

雖然這期無薪假人數增加近千人,勞動部也表示,以三個月長期趨勢來看,人數其實是有在下降的。但因為現在減班休息統計是一個月公布 4 次,因此數據難免會有起伏,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