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中國又持續欺壓維吾爾族的人權,甚至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迫害香港人民,引起國際反制,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6日表示,英國不排除抵制2022年的北京冬奧,且還考慮採取進一步的抗議行動。

根據BBC報導,拉布6日出席會議時透露,中國欺壓人權的行動越來越讓人感到擔憂,英國期盼與國際夥伴合作,無論是實施制裁或採取任何行動,一同向中國發出強烈抗議。

拉布指出,新疆維吾爾族人目前處於被虐待、拘禁等違反人權的情況,英國無法坐視不管,必須向中國問責,對於是否會以抵制北京冬奧來抗議,他坦言,通常會主張外交、政治、體育不能混為一談,但有時不得不這麼做,若英國皇室包含威廉王子等成員要出席2022年的北京冬奧,可能需要「審慎思考」。

其實早在八月,英國就已考慮杯葛2022北京冬奧來抗議中國違反人權的行為,當時英國「每日快報」的民調甚至顯示,有9成的英國人支持政府抵制2022北京冬奧,如今隨著國際反中行動漸趨明顯,該話題不禁再次被拿出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