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 AXIOS獨家報導,至今尚未拒絕華為5G建設的德國,2018年曾有一份中國對德國影響力的報告,有機會進入德國政界傳閱,卻被一名德國高官阻止,原因是顧忌中德貿易關係受到影響。

德媒德國之聲轉載美媒Axios 今(7日)獨家披露,兩名美國前任情報官員告訴Axios,該報告內容探討中國如何試圖影響德國各級政府、社會與企業,尤其深入討論中國政府與德國企業之間的密切關係,但在該報告得以在德國政府內部傳播開來之前,一名德國高官主動介入。雖然最終德國總理梅克爾看過這份報告,但幾乎沒有其他人看到。目前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已拒絕就此事回复Axios。

德國顧慮中德貿易關係

前任德國駐中國大使史丹澤 (Volker Stanzel)告訴Axios,德國經濟非常倚賴出口,德國企業也因此更有影響力。中共慣用威權資本主議將政治因素參雜至他國國家利益之中,例如以貿易關係為籌碼,威脅對批評中國人權、拒絕中國公司、對台灣表達支持等企業展開制裁。最顯著的案例就是,當中國在新疆「再教育營」關押上百萬名維吾爾人,德國汽車品牌大眾汽車卻在新疆烏魯木齊擁有汽車工廠,且執行長赫伯特迪斯 (Herbert Diess)曾被問及此事時,他僅表示沒有意識到再教育營的存在。同樣地,西門子也受制於中國利益廣為世人所知。

對此,經濟研究機構(Rhodium Group)專門研究中歐關係的研究員巴爾金 (Noah Barkin)告訴Axios,隨著世界各國放大檢視中國的經濟政策與侵害人權的行為,就連德國的氣氛也開始轉變。巴爾金說:德國過去都從經貿的角度看中國,而非安全角度,但今年開始有所改變,除了梅克爾總理位置明年可能被強硬的新總理取代之外,德國開始認知到他們需要劃定紅線,他們需要更加有力地監督中國,並強調人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