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發射火星探測器「希望號」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阿聯酋)又宣布,將在2024年發射無人月球探測器。倘若成功,該國將搶先印度和以色列,成為全球第四個、阿拉伯世界中第一個登陸月球的國家。

國外科技網站《New Atlas》報導,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謝赫.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表示,國內太空機構正在打造無人月球探測車,目標是在2024年登陸並探索月球表面。

這輛探測車以謝赫的亡父、阿聯酋前副總統Rashid bin Saeed Al Maktoum 之名,命名為「Rashid」,由阿聯酋的研究人員和工程師全程研發製造,不與美國合作。車體重約10公斤,配備兩個高解析鏡頭、一個顯微鏡頭、一個紅外線熱成像鏡頭及一個探測器,用來研究月球表面。

該探測車預計今年下半開始研發,2022年起建造,2023年展開測試,2024年發射升空,執行探月任務。除了收集月球影響、研究土壤及表面性質外,還要測試尖端科技及機器人技術。

繼美國、俄羅斯和中國後,不少國家都躍躍欲試,搶當第四個在月亮上插旗的國家。印度和以色列去年都曾鎩羽而歸,但印度不死心,宣布明年上半年還要發射「月球飛船3號」(Chandrayaan-3)。誰能成為繼美中俄後的第四名,外界都在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