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極右派陰謀論團體「匿名者Q」(QAnon)一直在散播假消息和鼓吹暴力,曾多次遭網友檢舉。如今連臉書也宣布,將此團體定義為「危險」,只要發現與該團體有關的社團、粉絲專頁與帳號「有多少就刪多少」,正式向「匿名者Q」宣戰!

《路透》(Reuters)報導,臉書8月時就依「禁止宣傳暴力」規則,關閉了好幾個匿名者Q的相關社團,但該團體未見收斂,反而積極增加成員,並使用暗語躲避系統偵測,同時開始「多元發展」,針對擔心家中孩童安全、反對政府社交禁令的民眾成立不同社團,持續散播陰謀論。

據臉書觀察,匿名者Q透過網路散播消息的速度非常快,且多以流行時事為主角,像是宣稱8月以來燒掉近500萬英畝土地的美國西岸野火事件是特定團體所為、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確診是為了掩蓋一項秘密逮捕行動等,而這些內容正以各種形式對現實生活產生負面影響。

有鑑於匿名者Q帶來的威脅日漸嚴重,臉書改將其視為「軍事化組織」、「國內恐怖主義的潛在來源」,即便無人檢舉,負責審核內容的員工也會主動在臉書與IG兩平台上搜尋與其相關的社團、粉絲專頁與帳號,並全部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