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省國家級貧困縣鳳慶縣的農業局長楊語發日前被爆,其兒子剛考上大學時,他曾收受縣內處級、科級官員等585人的禮金,且官員們口徑一致全稱這是「慣例」,消息一出引起外界譁然。

根據《新京報》報導,楊語發在擔任鳳慶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期間,曾因為其子考上大學,收受了除了親屬以外的585人所送的升學禮金,總金額共計30餘萬元人民幣(超過127萬台幣)。

據悉,在楊語發收受的紅包禮金「帳本」中,有11名處級領導幹部,幾乎佔了全縣處級幹部的四分之一,而全縣125名科級幹部也「榜上有名」,是佔了全縣科級幹部八分之一,且送錢的官員均稱「聽說楊語發家小孩考上了大學,按照領導間的『慣例』去他家祝賀。」,此外,農村局中77名幹部職工都「主動出席」盛會,其它部門還有338名公職人員送錢。

楊語發貪汙的事情被揭發後,被留黨察看一年、降為四級主任科員,另外,距離鳳慶縣不遠的隴川縣也曾爆出當地官員貪腐案件,中國問題專家也分析,中共基層政權基本上已黑社會化,掌權人物都是黑惡勢力,從中共篡政之初已摧毀了傳統的道德文化,造成社會出現了逆向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