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頻繁擾台,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7日)指出,共機今年突破海峽中線高達49次,創1990年以來最高紀錄,至於未來處置作為上,嚴強調會「滾動式檢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嚴德發在備詢時指出,共軍今年進入我國西南海空域非常頻密,今年為止,在西南空域共有217架次,空軍派出2,972架次軍機因應,所耗費成本約255億元。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質詢時詢問,今年迄今中共戰機、船艦擾台的總架次及艘次。對此,嚴德發表示,今年總共有1710架次的共機,由北至南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我國空軍共派出2972架次出動監偵攔截,都是大兵力應對,約耗費空軍255億元經費;至於船艦部分,嚴德發說,今年迄今總共有1,029艘次擾台。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中國現在稱海峽中線不存在?嚴德發說,一直以來都是個默契線,實際上從長年以來,雙方在中線以西、以東的對應飛行,是一個默契。

羅致政憂心,中國會不會經常性突破中線?嚴德發說,會按照我們的應處方式處理,以海峽中線因應,今年派遣4,132架次就是在堅守國土主權這條防線。

嚴德發坦言,這也是自從1990年以來,共軍跨越海峽中線最多一次,高達49架次,我空軍則以76架次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