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在立法院提出台美回復邦交、促美協助台灣抵抗中共威脅兩項,獲得朝野無異議通過,也引來中共國台辦呼籲「國民黨有關人要明辨是非,不要做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事。」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7日)表示,台灣的民心很清楚,就是希望在國際上有平等的地位,希望對岸能夠體會,兩岸要交流就要對等、要相互彼此尊重,現狀就是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

江啟臣上午接受高雄市前新聞局長王淺秋主持的電台節目專訪,被問及國民黨主動拋出回復台美邦交的提案。江啟臣說明,國民黨的提案就是要告訴大家,民意在想什麼?民意認為,既然台美關係這麼好,過去中華民國跟美國是邦交的,美國國會議員也提出該復交,現在感覺上雙方高層互動很好,讓外界覺得是不是有在談復交,所以做為在野黨當然就可以大膽提出。

另就促美協助抵抗中共部分。江啟臣表示,中共軍機連中秋節都還在繞台,民眾會擔心,雖然裡面也美中對峙問題,但台灣可能首當其衝。國民作為在野黨,要求蔡政府去向美方講說,如果台海發生危機的時候,那美方是不是應該依照「台灣關係法」給予台灣所有必要的協助,這是民意,這是在野黨該做的,國民黨不是執政黨,但今天如果是國民黨是執政黨的話,台海應該不會這麼緊張。

江啟臣指出,以台海現在的情勢,以及兩岸軍力發展的態勢,我們絕對沒有軍備競賽的本錢。他參加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期間,就提出台灣最大的挑戰就是經費、財力有限,雖然過去每年都增加100多億元的國防年度預算再加上買武器的特別預算,算是增加不少,卻已構成龐大的財政負擔,在財政困難的情況下,除了買武器、增加軍備,也要去找尋非軍事方面的手段,讓台灣更安全。

至於國台辦的反應。江啟臣強調,「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維護台海和平跟安全,就是對中華民族最有益的事」,國民黨的提案捍衛的就是主權,現階段的兩岸關係,就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至於美方要不要選擇跟中華民國建交,這有其自己的國家利益選擇,可是作為中華民國的政府跟人民,都希望在國際上有平等的地位,只要有這樣的機會就應該爭取。

江啟臣表示,台灣的民心很清楚,希望有平等的地位,尤其在國際上,一份偏綠媒體做的民調也顯示,台灣人民最希望美國幫助我們提高國際地位,所以希望對岸能夠體會,兩岸要交流就要對等、要相互彼此尊重,現狀就是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我們有我們自己的憲法,照我們自己的憲法來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