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受訪時被問及,若中國攻打台灣,美國是否提供防衛,他表示,只要能緩和區域的緊張,美國會想方設法去做。此話是否代表美國願意協助保衛台灣?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7日)受訪時強調,「國家安全靠自己,自己國家自己救!」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針對蓬佩奧言論,嚴德發會前受訪時指出,國防安全建立在自己實力上,因此會強化防衛作戰能力,展現自我防衛決心,畢竟自助才會人助。

嚴德發提及,區域內理念相同國家,只要是對區域安全合作穩定做出貢獻,基於國家戰略考量、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戰略行動,強化與區域理念國家實質交流,國防部都會做。

為反制共軍,國軍將在西南海域進行實彈操演,嚴德發指出,中共在西南空域的襲擾、侵入,要呼籲中共當局節制,共同維護台海和平、安全,不要改變現狀、不要破壞現狀。

嚴德發說,國軍不管在西南空域、東南海空域都有聯合海空操演,這些都是年度計畫性的操演,誠如年度漢光演習,都按照訓練計劃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