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與香港人權,幾成全球公敵。外電報導,德國代表39個國家,在聯合國大會第3委員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表聯合聲明,重砲批評中國侵犯維吾爾人權與打壓香港自治;結果中國外交部耍嘴皮子回擊,表示包括中國、白俄羅斯、古巴、朝鮮等26個國家批評美國等西方國家侵犯人權,涉及種族歧視,強調應立即取消單邊制裁措施。

德國常駐聯合國代表休斯根(Christoph Heusgen)在聯合國大會上代表39個國家發言,他表示,包括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美國與他的祖國德國,以及澳大利亞、紐西蘭[1]、加拿大等國家,都嚴重關注新疆的人權狀況與香港的最近事態發展,呼籲中國要尊重人權,特別是是新疆與西藏人民的權利。

此外,休斯根也指出,聯合國專家認為港版《國家安全法》中有許多規定不符合中國的國際法律義務,包括允許將某些案件移交給中國起訴。因邐敦促有關當局保障《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英中聯合聲明》所保護的權利,包括言論、新聞和集會自由。

休斯根向會議主席表示,呼籲中國允許包括伊拉克在內的獨立觀察員,立即、有意義與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向中國當局喊話,儘速關閉集中營,勿任意拘留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成員,同時呼籲中國維護香港的自治、權利和自由,並尊重香港司法機構的獨立性。他提到去年有23個國家譴責中國壓迫維吾爾族,而今年關注的國家幾乎翻了一倍.這是明確的信號。

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表艾倫(Jonathan Allen)也在會議上加碼說明,要求中國必須同意聯合國提出的訪問新疆的長期請求,以了解維吾爾人的情況。

不過中國當然是「充耳不聞」,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就反駁,指責美國、德國、英國等「少數國家」是在惡意抹黑。中國外交部發出聲明,表示有26國家發言,批評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侵犯人權、種族歧視。只是,26國對上39國,中國的人海戰術只能國內自爽,在國際媒體堪稱「完敗」。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不認北京當局侵犯人權,反批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種族歧視。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