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女團Blackpink出道4年,在全球享有超高人氣,日前首度推出正規專輯《The Album》,除銷量打破女團紀錄,主打歌《Lovesick Girls》MV瀏覽量也已破億。不料成員Jennie在MV中的護士裝扮卻意外引起爭議,被網友和醫療工會砲轟貶低職業形象,BLACKPINK所屬的YG娛樂火速出面回應:「沒有不尊重的意圖,正在討論修正剪輯。」

《Lovesick Girls》MV其中一幕,能看到Jennie扮演護士,她身穿護士服短裙,搭配紅色高跟鞋,還戴了一頂印有愛心形狀的護士帽。就是這身裝扮,讓韓國保健醫療產業工會(보건의료노조)提出質疑,他們認為現實中的護士服裝,是不會出現緊身裙、高跟鞋甚至是愛心形狀的帽子,但用角色扮演(Costume)的藉口,YG娛樂還是用這種方式來演繹。工會並表示:「堅決反對對女性、護士進行性對象化、性商品化,尤其這次的新歌還登上全球排行榜前列,希望YG能負起責任。」

而多數南韓網友認為,現在是疫情正敏感的時期,所有醫療人員都在辛苦的堅守崗位,Jennie身穿的服裝卻影響護士的專業形象,更被砲轟穿護士服除了不尊重護士,還有角色扮演的意思,十分不尊重。

對此,YG娛樂6日火速出面澄清:「首先向在第一線隨時守護在患者身邊,孤軍奮戰的護士們傳達深深的尊敬之情。」並接著表示,這支MV除了表現音樂之外沒有特定的意圖,會出現護士和患者的場面是為了反映歌詞「No doctor could help when I’m lovesick」,希望大家能夠將其作爲一種獨立的藝術形式來看待。但YG也鬆口,製作組已經就相關場面的剪輯進行深入的思考和討論。

雖然有護士裝被罵翻,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見:「管太多了吧,難怪韓國女權那麼極端」、「她又不是只扮護士,同時也扮病人,就是個情境而已」,認為外界過度解讀。

 

其實在MV中,Jennie不只扮演護士,也有演出病人的角色。   圖:截圖自YouTube BLACKPINK

出道四年, Blackpink才推出第一張正規專輯,銷量也打破女團紀錄,成績十分優異。   圖:翻攝自Blackpink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