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6日)日通過國民黨團提案增列的兩項討論事項,「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台美恢復邦交」,要求民進黨當局在這兩項事項上積極行動。針對此事,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表示,國民黨團提出上述提案,其一是為向臺灣民眾展示國民黨「愛台保台」的決心,其二則是出於政治鬥爭的考量,但無論基於什麼考慮,這兩項都是「台獨」性質的提案,必須強烈譴責。

國民黨團在今天院會提出,鑒於共機連續15天派軍機「擾台」,民進黨當局應積極說服美國依其「臺灣關係法」的精神,將大陸舉動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並以外交、經濟與安全防衛等方式協助臺灣抵抗;及民進黨當局應以美國與臺灣恢復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並積極推動。全案在完成宣讀後通過並交相關單位研究處理。

外交部長吳釗燮早前曾宣稱,「目前不尋求與美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不過要繼續深化雙邊關係。

對於國民黨團的提案,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很快回應,聲稱現階段的台美關係,最重要的還是「一步一腳印」,持續深化包括防務、經貿、政治等各項領域的實質合作關係。

針對國民黨團此舉,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表示,國民黨團之所以在此時提出上述提案,其一是為了向臺灣民眾展示國民黨「愛台保台」的決心。此前,民進黨一直攻擊國民黨「親共賣台」,此時提出提案旨在和大陸拉開距離,同時展現出自己「愛台保台」的形象,與民進黨競爭「愛台」的論述權。

其二則是出於政黨政治鬥爭的考量,但無論基於什麼考慮,這兩項都「台獨」性質的提案,必須強烈譴責 同時應該看到,國民黨是在野黨,即使提出這樣的提案,也不能起到任何主導作用。國民黨是光說不練,但相關提案在此時被提出,目的無異於將民進黨當局「架到火上烤」。

張文生說,蔡英文一直以「親美反中」標榜自我,自稱是美台關係發展最好的時期,那是否真的能讓美國有所行動?

國民黨此舉不排除是在逼迫民進黨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要揭穿蔡英文的「皇帝的新衣」。

張文生進一步表示,這一動作的實際目的並非真的能促成「台美復交」或者美軍協防,而更多地出於島內政黨政治鬥爭的考量。國民黨希望爭取愛台保台」論述的主動權。

至於立法院無異議通過相關提案的實際意義,張文生認為,無論是「台美復交」還是美軍協防臺灣,都不是臺灣自己說了算的事情,而更多地取決於美國。很大程度上講,這只是臺灣一廂情願的想法,只要美國不點頭,無論立法機構再怎麼獻媚,也只是一場「單相思」。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事實上,民進黨當局此前也曾炒作「台美復交」,今年2月13日,立法院長游錫堃與美國在台協會 (AIT) 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等人見面,一股腦向酈英傑提了好幾個建議,其中包括建議美國考慮「台美復交」。游錫堃會後稱,關於「台美復交」,酈英傑沒有回應。

2018年10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示,「美國與臺灣建交」這個建議很好,會傳達給美國。當時,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 :「聽這番話,我感到這是一個做夢的人,說的是夢話,對於夢話,大概不值得發言人進一步評論。」

台美復交的議題,也引起中國網民的注意,有大陸網友表示 : 「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台美建交才有用呀?臺灣立法院通過不等於狗吠火車嗎?自爽而已吧?」

也有網民諷刺 : 「國民黨吃錯藥了嗎?怎麼突然轉性了!」也有網民說 : 「這是政治鬥爭需要,不到3個月,民進黨就會左右為難。」

中媒稱,也有台灣網民在台媒評論區留言稱 : 「那吳釗燮還可以繼續宣稱中華民國近期內無意尋求與美國復交?蘇貞昌你這個行政院長,是不是該盯一下你的外交部長?」

解放軍轟6機(右)機飛經巴士海峽,國軍F-16(左)緊急起飛監控伴飛。近期共機、軍艦頻繁擾台,台灣軍隊多次出動。已耗費台幣41億元。   圖:國防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