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5日在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一般性辯論中,代表了26國家(北韓、緬甸、敘利亞等)發言,批評歐美西方國家侵犯人權,強調應立即取消單邊強制措施 (一國家強迫另一國改變政策的經濟政策),對系統性種族歧視表示嚴重關切。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報導,張軍在辯論會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對所有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造成嚴重影響。應對疫情並實現恢復需要全球團結和國際合作。

張軍砲轟,中方看到單邊強制措施仍在實施。這些措施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國際法、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他強調,單邊強制措施對人權造成不可否認的影響,有礙充分實現社會經濟發展,有損受影響國家民眾的福祉,尤其是婦女、包括青少年在內的兒童、老年人和殘疾人。

張軍呼籲,全球團結和國際合作是抗擊和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他也不忘強調西方國家種族歧視問題,他說 : 「弗洛伊德死亡和布雷克遭槍擊等事件仍在發生,弱勢群體繼續因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遭受痛苦,甚至喪命。這些事件反映了長期存在、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警察暴力和社會不平等。在一些國家,少數族裔特別是非洲人後裔在疫情期間死亡率遠遠高於其所佔人口比例。」

張軍最後表示,中國對國家移民拘留中心中移民的健康狀況深表關切,這是當代形式種族歧視的反映。中方歡迎人權理事會通過「防止執法人員過度使用武力和其他侵犯人權行為,促進和保護非洲人和非洲人後裔的人權和基本自由」決議,呼籲該決議得到全面落實。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代表了26國家(北韓、緬甸、敘利亞等)發言,批評歐美西方國家侵犯人權。   圖 : 翻攝自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