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進行就任以來首度「會見外交」,跟來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談,確認雙方緊密合作等政策方向。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兩人在會談中似乎確認更加強化日美同盟關係,及為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進行緊密合作的政策方向。

這場菅義偉上任後首場會面外交,日本時間下午2時過後在首相官邸舉行,過程約歷時15分鐘。

目前雖然不清楚會談詳細內容,但推測除了強化彼此合作關係外,菅義偉應該也再度提及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希望美方理解與協助。

在與蓬佩奧的個別會談後,菅義偉也跟美國、澳洲及印度3國外交部長會談。

菅義偉在這場會談上說,自己就任首相以來,已跟3個國家的元首舉行電話會談,並進行有意義的意見交換。

他說,在日本大力推動下,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作為促進地區和平與繁榮的願景,已廣為國際社會周知,「我的政府也會持續確實地推動」。

菅義偉表示,在疫情擴大的情況下,國際社會正面臨各式各樣課題,正因為這樣的時候,共享這個願景的許多國家有必要進一步深化合作,繼續具體的合作,「期待4國外相間能進行自由且直率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