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全球可能有十分之一人口已感染過武漢肺炎,換算下來近8億人,遠超過目前統計的35百萬名確診者,這也表示有很大一部分人還存在染病的風險當中。

WHO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在執行委員會的特別會議中指出,全球10%人口可能已經感染過武漢肺炎,不同國家、地區、以及群體的情況可能存在差異,但是這也意謂著全球很大一部份人口都處在染病的風險之中。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指出,各國的病例數出現顯著差異。儘管多數國家都受到疫情影響,但大家必須記得這是一個分布不均的傳染病,全球確診數及死亡數最多的前10個國家,就佔了總數的70%,而僅3個國家就佔了全部的一半。

過去有許多專家都曾經提到實際的感染人數其實遠超過目前統計,萊恩也表示,武漢肺炎會持續發展,不過WHO握有掌控疾病的工具,能確保壓制病毒的傳播並且拯救更多生命。

WHO目前正在協助新冠疫苗的研發,並且規劃後續如何有效分配,此外新的藥物也都在試驗當中。不過萊恩也提到,這些計劃的資金仍非常不足,WHO急需140億美元資助新冠藥物研發的「ACT加速計畫」(ACT Accelerator progr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