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日前協議決議成立修憲委員會,立法院會今天(6日)通過朝野各黨團所推派的修憲委員會委員名單,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正式成立,而這也是睽違15年啟動修憲工程。

立法院朝野黨團9月14日經協商決議成立修憲委員會,人數共計39人,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團推派22人、國民黨團推派14人、民眾黨團推派2人、時代力量黨團推派1人組成,但民進黨禮讓2席名額,給無黨籍立委的林昶佐、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

立法院院會上午無異議通過朝野黨團所推派的修憲委員會委員名單,民進黨團推派22人,分別是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羅致政、劉世芳、吳思瑤、范雲、黃世杰、莊瑞雄、蔡易餘、郭國文、賴瑞隆、陳亭妃、伍麗華、何志偉、趙天麟、蘇巧慧、王定宇、張宏陸、鍾佳濱、管碧玲、周春米,另禮讓2席給林昶佐、陳柏惟。

國民黨推派14人,分別是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林奕華、鄭麗文、李貴敏、鄭天財、費鴻泰、曾銘宗、吳怡玎、謝衣鳯、李德維、廖婉汝、楊瓊瓔、魯明哲、陳玉珍。

民眾黨團推派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時代力量黨團由立委邱顯智代表。

朝野黨團所提出的修憲案,目前聚焦18歲公民權、廢考監等議題,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天受訪時指出,修憲難度很高,一定要各政黨有共識,目前看來,除了18歲公民權形成共識,其他的不是這麼容易,站在國會行政的立場,他會盡全力去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