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供應鏈重組和產業轉型需求,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今(6)日成立「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將匯集産官學研龐大研發能量,協助設備業與製造業數位轉型,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智慧製造是全球性發展趨勢,是帶動數位轉型、跨界整合的必要方式。智慧製造與智慧機械密不可分,製造業由智慧化轉型升級邁向高階製造,是台灣產業轉型重點,也是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重要政策方向。

目前全球受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帶動整體供應鏈重組,產業數位轉型成為趨勢;然而,台灣機械產業超過97%為中小企業,轉型所需成本是一大負擔。面對產業迫切轉型需求,在政府支持下,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將協助台灣設備業與製造業進行數位轉型。

柯拔希表示,「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的成立,在將來會有三大效益:首先,瞄準新藍海,在貿易戰和疫情下,智慧製造在雲端服務及遠距協同應用的新藍海、新趨勢和新商機。

再者,應用產業聚落的發展優勢,深化數位轉型。台灣產業聚落完整,從電子到半導體設備,與工業控制器、智慧機器人、產業機械、自動化系統等整合,有利著手數位轉型。

最後,借力強化法人鏈結產學研角色,共創亞洲高階製造中心。大聯盟除了提供智慧化解決方案外,將以公版「智慧機械雲」為核心,與工研院、金屬中心、資策會與精機中心等四大法人鏈結,加強技術軟硬整合,並匯集產官學研的龐大研究能量,開發智慧化應用軟體服務,提高產業國際競爭力。

「智慧機械雲」主要集結各聯盟成員及業者,投入公版智慧機械雲測試、軟體開發和應用。目前已有45個軟體上架測試,預計年底將增加到98個,2021年開放先期測試廠商加入試營運,2022年完成金流後正式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