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美中對峙影響,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萍娜(Gita Gopinath)曾預估台灣2020經濟成長率為「-4%」,謝金河先前曾表示「絕不可能」,並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將會落在1.5到2%之間,目前也漸漸驗證。

謝金河表示,2020年已經過了3/4,也就是三個季度,接下來各國將陸續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各國經濟在疫情衝擊下,好壞會更加見真章。最近元大寶華也加入調高經濟預測的行列,原本是下調至1.5%,現在調升到1.63%,梁國源也説新台幣28元將成常態。梁國源是基本功十分紥實的經濟學家,他的預測十分值得重視。

謝金河分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印度裔的首席經濟學家高萍娜對台灣的今年經濟成長率估負4%,「我說絕不可能,我的看法約在1.5到2%之間,這是4月的事。那時候,國內所有經濟預測機構紛紛調降今年預測值,但我還是樂觀的」。

謝金河接著指出,進入下半年,台灣疫情緩和,內需消費逐漸恢復,最顯著的是,過去國人一年出國逾1700萬人次,拿到國外旅遊消費的金額逾8000億元,今年受迫困在台灣,這些花在國外的錢,轉化成內需消費,這對下半年經濟成長率是有正面貢獻的!因此,下半年3Q及4Q的經濟成長率不會太差,台經院,元大寶華都落在這個區間內。

最後,謝金河強調,今年兩岸僵局愈來愈險峻,像馬前總統,蘇起頻頻恐嚇國人,中國軍機頻頻飛越海峽中線,但另一邊,美國前5大市值企業頻頻加碼投資台灣,台灣的角色變得敏感,重要!台灣經濟的底藴也比大家想像的深,今年台灣經濟的表現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