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應用程式商店以30%高抽成「蘋果稅」與審核不透明著稱,Google稍早前也宣布將開始嚴格執行「Google稅」政策,引發印度程式開發商不滿。印度官員表示,不排除自行研發App商店,讓本土業者能獲得較合理的分成。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報導,兩名印度高階官員表示,政府正在考慮因應國內科技業者提出的訴求,開設本土App商店,以回應開發商們對Google和蘋果政策的強烈不滿。雖然要研發新的App商店取代Google和蘋果的地位並非易事,但政府可以提供必要的支援。

印媒指出,許多印度開發商近期紛紛向政府請願,希望政府協助建立本土App商店,原因是繼蘋果稅後,Google也宣布將嚴格執行「Google稅」政策。

專家認為,印度有能力打破Google和蘋果在全球市場的主導地位。美國開發商兼學者Vivek Wadhwa表示,只要將平台的抽成調降到最低的2%,就能吸引其他廠商入駐。若能在印度成功推廣,即可進一步擴大至全球,在不必付出30%營收的情況下,相信各地的開發商會非常樂意跳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