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妻子日前確診新型冠狀肺炎,然川普在入住醫院僅僅4天後就迅速出院,今日返回白宮之後又在推特上狂發文,更連發兩段影片表示自己感覺非常好,遭美國政治人士懷疑確診消息的真實性。對此,台灣媒體人於臉書發表看法,提出「3個關鍵指標」,分析川普中鏢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

先前,川普在推特上公布自己及妻子確診新型冠狀肺炎的消息,並且於華特李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進行治療。然僅僅過了4天,川普就出院返回白宮。隨後,川普於推特上發佈了兩支影片,除了向民眾喊話「不要讓疫情主導生活」,更發佈了不少貼文發表近況。而對於川普確診的一連串轉變,則引發了不少美國政治人士懷疑川普確診的真實性,質疑恐是為了搶救選情的「苦肉計」。

川普出院後,旋即於推特上發佈兩支影片 翻攝自川普個人推特
川普出院後,旋即於推特上發佈兩支影片 翻攝自川普個人推特

對此,粉絲專頁「逆風的烏鴉」發文指出,判斷這確診真假的第一個指標,是看這麽操作是否真的對川普有利。但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這個議題對選情影響最多就是五五波。固然有苦肉計的效果,但也凸顯川普長期的政策輕忽導致疫情的蔓延,連他自己都中獎。若再加上損失的競選造勢時間,可能還負分多於加分。由此觀之,用這狠招的可能性不大。

第二個指標,是川普團隊在宣布確診後的反應。以這樣重大的事件,如果是作假,理應有縝密的沙盤推演。但僅從醫療團隊一下說病況不好,一下說沒有大礙,就知道這應是亂了方寸,不是經過縝密規畫的推演。

第三個指標,是川普個人表現。如果真的是演的,要演得像,或者演到川普成功對抗病魔的英雄形象,必需按步就班。但川普顯然很急,今天就搶著亮相,可以合理推斷,川普也認為確診隔離對自己選情不利,而他必須極力扭轉此一不利。

「逆風的烏鴉」也於文末表示自己的判斷,指出自己認為「川普確診作假的可能性不高。當然,惟一不能排除的變數是,川普評估選情真的山窮水盡,才決定出這個不知道效果的狠招。

美國總統川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