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仍不見趨緩,各國國境都管制,國門也依舊緊閉,讓以機場服務費為主要收入來源的觀光發展基金入不敷出,再加上需要支援紓困、振興和國旅補助方案,恐將於年底用罄。但觀光不可能停止發展,為使其基金能正常運作,交通部觀光局證實,已經著手規劃明年舉債,這也是觀光發展基金成立21年來首度舉債。

「觀光發展基金」設置目的主要是用在國際宣傳經費、地方政府大型活動行銷推廣、觀光設施興建維護等,其主要財源是來自出入境旅客繳納的「機場服務費」。由機場服務費收入之50%挹注,旅客離境繳交的機場服務費500元,基金與機場公司各可拿250元,不足部分由國庫撥補。

從2015年開始,累積賸餘逐年穩定成長,觀光發展基金的財源極為充裕,但近三年來為振興國旅補助,政府撥款不足的部分全從基金裡拿,去年基金餘額就只剩下113.5億元。今年再受疫情衝擊,來台旅客與國人旅遊人次呈現雪崩式下滑,出境人數銳減,以機場服務費為主要財源觀光發展基金面臨短收困境。

今年機場服務費原預計可收67億元,但機場空蕩蕩,至7月底只收到8.9億元,收入掉了57至58億。明年本來預估能收到61億元,目前也應下修為7至25億元,減收了36至54億元。收入完全跟不上支出,卻仍需繼續花大錢協助紓困、振興、補助觀光業者教育訓練費和國旅,今年底基金將所剩無幾。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觀光發展基金到今年仍然夠用,但考量觀光發展需有穩定且充裕之財源,明年將爭取國庫撥補及舉債方式籌措,促進基金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