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居家檢疫期間外出趴趴走,不但把手機留在家中,被查獲後還蓄意隱瞞外出次數,遭新北市衛生局重罰100萬元,李萬吉事後雖公開道歉並繳交罰款,但竟傳出康軒疑秋後算帳要「吹哨者」員工離職。而接觸李萬吉的李萬吉太太、兒子也照樣出門上班、上學,相關單位遭質疑是否未完全掌握。

李萬吉9月5日返國後在居家檢疫期間,蓄意將定位手機放在家中、違反規定外出又沒戴口罩,新北市府衛生局發現,李萬吉甚至隱瞞外出次數達6次,而根據《中央社》報導,傳康軒內部懷疑有員工密報,自行揪出「吹哨者」後要求離職,康軒則發布聲明稿強調,這名員工9月26日主動交還識別證、打包個人物品並稱不再進公司,有向康軒自請離職的意思,雙方勞動契約9月26日終止;這名員工自請離職前,康軒沒約談,也未有任何不利處分,更沒逼迫離職。

新北市勞工局表示,9月23日接獲這名勞工針對業績獎金、個人電腦無故遭停權與資遣費等爭議提勞資調解申請,6日將會前往康軒勞動檢查,預計12日下午2時開調解會,目前無法確定是自行離職或「被離職」;康軒則回應,收到勞工局調解通知,才知這名員工已申請調解,康軒將派員配合出席調解會。

勞工局另外提到,勞動基準法明定雇主不得因勞工向主管機關申訴,予以解僱、降調、減薪、損害權益或不利待遇,違者處新台幣2萬元到30萬元罰鍰,如果雙方調解不成,勞工可循司法途徑解決,只要勞工符合涉訟補助條件,可補助最高全額裁判費,各審律師費最高5萬元,但補助總額不得超過15萬元。衛生局表示,李萬吉已繳清罰款,另檢疫期間沒疑似症狀出現,因此沒採檢;李萬吉太太、兒子並未被列為居家檢疫對象,為自主健康管理者,可正常上班、上學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