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警政署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一公路警察大隊巡邏車5日上午發現一名男子騎機車國道1號,還叼菸、蛇行挑釁試圖引導他脫困的公路警察紅斑馬巡邏車,最後在北上36公里處與小貨車擦撞,進而引發10車連環追撞事故,並導致兩名員警在內的5人受傷,警方初步推斷該騎士應是故意騎上國道。然而,他的離譜行徑並非第一次,中秋連假期間就有人拍到他騎同輛機車上國道;警方說,若查證屬實一定依法開罰,也可能依公共危險罪送辦。

43歲的趙姓男子騎乘125cc機車上國道1號北上車道,國道員警見狀立刻追上鳴放警報器、以手勢示意他停靠路肩,趙姓男子卻不聽指揮,還在國道巡邏車後方蛇行挑釁,甚至企圖超車、揮手要員警遠離,最後於泰山路段與小貨車擦撞,後續還發生聯結車追撞多車,進而造成10車連環追撞的重大車禍,導致5人受傷。而2名警員冒險拖救趙姓男子也受傷送醫。

國道警察表示,趙姓男子送醫後,抽血檢驗初步排除酒駕及毒駕,除臉部及雙腳擦傷,還檢查出脾臟等內臟破裂,目前生命跡象穩定,但仍昏迷觀察,短期內無法製作筆錄,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3條4項規定,機車上高速公路可處3000元至6000元罰鍰,趙姓男子另還在國道上蛇行,依照43條1-1項,此舉已屬危險駕車,可處6000元至24000元罰鍰。後續也不排除依公共危險罪移送檢方偵辦。

根據《ETtoday》報導,趙姓男子離譜行徑不是第一次,2日中秋連假期間,就有民眾在國道一號同路段,看到他騎著同一部機車闖入國道,甚至還囂張地翹腳騎車,危險行徑全被民眾拍下。對此,國道警方指出,若有民眾能提供完整的違規影片,屬實將依法開罰。據國道警察局統計,今年1月到8月機車上國道278件;國道警方提到,許多是誤上國道,警車獲報攔查前多已下交流道,少數攔獲者也依法開罰。

國道警察局將事故影片Po在臉書粉專後,網友紛紛留言說:「真的沒必要冒生命危險救他」、「讓他賠好賠滿外加公共危險罪移送」,也有網友強調說:「固然機車騎士很不該,但是後方全聯結車駕駛也應注意車前狀況提高警覺」、「根本就是未注意車前狀況」、「根本沒有安全車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