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明年卸任,目前執政的基督教民主黨展開接班人之爭,呼聲最高的是走中間路線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總理拉謝特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總理拉謝特(Armin Laschet)以延續梅克爾(Angela Merkel)路線自居,在12月黨魁選舉前已逐漸在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Democrats)1001名有投票權的黨代表中取得多數支持。北萊因-西發利亞邦是德國人口最多的邦。

拉謝特在黨內的主要對手是直言不諱的商界人士麥茲。麥茲在選民中比較有人氣,但拉謝特可利用本身的資歷,身為經驗豐富的管理者,且走中間派路線,可彌補本身缺乏的個人魅力,以利他登上德國總理的寶座。

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拉謝特)目前是黨內認為最有可能勝出的人選。」

消息人士表示,新黨魁也可能是基民黨和巴伐利亞邦姊妹黨基督教社會黨(CSU)明年大選的總理人選。德國明年10月24日將舉行大選。而過去從未出現基社黨籍總理。

拉謝特上月在家鄉地方選舉勝選,加上梅克爾處理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得宜,支持率攀升,也大大提升拉謝特在政壇的聲勢。

梅克爾8月18日前往北萊因-西發利亞邦視察時說,拉謝特競選總理「萬事具備」,幾乎是在替拉謝特背書。

基民黨消息人士透露,拉謝特的中間派路線意味著他在未來較能和崛起的綠黨(Greens)組成聯合政府。民調顯示,綠黨是基民/基社聯盟最實際的聯盟夥伴。

59歲的拉謝特過去8週來積極補強自己的國際經驗,不但和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進行今年來第3次的私下會面,也造訪位於希臘的難民營。

拉謝特今年還特別前往以色列,也在布魯塞爾和歐洲聯盟的領袖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