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成立網站「中國釣魚島數字博物館」,並在該網站聲稱對釣魚台主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說,對中國的主張完全無法接受,已透過外交途徑要求中國刪除。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中國國家海洋局直屬機關、國家海洋情報中心在3日成立網站,聲稱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

加藤勝信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尖閣諸島不論從歷史上、國際法上來看,都是日本固有領土,現在並由日本有效控制」。

加藤說,中國沒有製作釣魚台網站的立場,也完全無法接受中國單方面的主張,已透過外交途徑,要求中國刪除。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公所1日完成行政程序,將釣魚台列嶼地址由「石垣市登野城」更名為「石垣市登野城尖閣」,引發周遭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國家不滿。

中華民國外交部當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日方片面變更釣魚台列嶼地址,已於第一時間向日方表示遺憾、嚴正抗議。外交部並重申,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事實不容置疑。

中國官媒新華社則在3日發布通稿表示,「中國釣魚島數字博物館」已正式開通上線,展示「釣魚島主權屬於中國的法律和歷史依據」。

釣魚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