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五中全會)將於10月26日至在北京召開,為期4天到29日,在此之前,習近平發表了兩個文件,一個是「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另一個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根據《大紀元》的時事評論,專家王赫認為其中暗含內鬥長期執政的密碼。

首先,王赫解釋,習近平之所以要把十四五規畫和2035遠景目標合在一起有4個意圖,第一是要顯示他的雄才大略,接跑「百年馬拉松」(「兩個一百年」目標);第二是要顯示威權,一如當年毛澤東臨死前還弄了《1976—1985年發展國民經濟十年規劃綱要》,當作一份政治遺產,要接班人照他的規畫走。

第三是暗示他會長期執政,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沒有按慣例確定接班人,又「修憲」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意圖很明顯,就是要長期執政,甚至終身。「現在確立2035年遠景目標,這是不是暗示大家,我還有雄心壯志,我還來日方長,大家還得我帶著前進嗎?」

最後則是洗腦,藉由中共的「大宣傳」和「大外宣」宣稱2035遠景目標的實現將是「中共在西方自由主義民主方案之外提供的另一種路徑」。中共認定要搞定西方只要有足夠的利益誘惑就很容易。中國2010年以來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共開始大肆宣揚「中國模式」、「中國方案」、「中國之制」,加上今年疫情大流行,這種聲音再度出現。

至於為什麼要發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王赫指出,今年中共內外交困,習近平當然是眾矢之的,因此,他是把這個條例當成了救命稻草,這反應出他現在已成了孤家寡人,他和整個中共官員階層,從上到下,已形成了某種對立。

王赫進一步分析,習近平已經是解困乏術,「愚蠢得把制定規章制度當成了救命稻草」,他直言:「但是,規章制度制定出來又怎麼樣?它能自動執行嗎?不都得靠人嗎?,王赫表示,習近平拉攏不住人心,制定一萬個條例也不過就是一堆廢紙。

最後,王赫評論,習近平的政治實力和手腕和鄧小平差得太遠,企圖心卻大了許多,如此下去,在中共黨內鬥爭中被吞噬是遲早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