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從今年初在全球爆發至今,全球航空業、旅遊觀光業都受到衝擊,各國政府也呼籲國人不要出國旅遊,南韓當然也要求民眾非必要勿出國,但外交部長康京和的丈夫李一昺(이일병)卻在昨(3)日前往美國,展開為購買遊艇而計畫的旅行,引發爭議。

根據韓媒KBS報導,李一昺除了是外交部長康京和的丈夫、同時也是南韓三大名校延世大學的榮譽教授。南韓為期5天的中秋(韓文秋夕)黃金連休,仁川國際機場卻相當空蕩,不過李一昺在航廈內遭到記者攔截,抓到他要前往美國旅遊。

遭到記者追問這次出國目的,李一昺表示 :「就是旅遊啊,單純的個人自由旅行」。而當記者問道,難道不擔心感染新冠肺炎;李一昺卻理所當然地回覆,「當然擔心啊!所以我在裡面準備了很多張口罩。」甚至還說「新冠病毒不會在一兩天內就消失不見了啊!所以也不能一天到晚只待在家裡。」

韓媒《朝鮮日報》也搜出李一昺過去在部落格上的發文,披露其原本早就於6月18日搭機,經由卡達杜哈轉機前往希臘雅典,在與當地遊艇賣家見面、試乘遊艇後,若遊艇不符合原本的期待,還可以先在丹麥、法國、加拿大、美國旅遊後再返回南韓,不過計畫最後因為希臘針對海外入境旅客的防疫政策而告吹。

這次李一昺也在部落格發文,表示這次前往美國就是要購買價格超過2億韓元的遊艇「Kanter 51」,但川普夫婦等7位美國官員才相繼爆出確診新冠肺炎,也讓李一昺受到大量的關注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