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競選時時就提出的「最低工資立法」,到現在還躺在行政院沒有下文。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環委員會今(5日)邀請勞動部許銘春備詢時,國民黨立委蔣萬案再度關切進度,並允諾,只要敢送進立法院,他就敢馬上排審,就怕送不進立法院。

蔣萬安質詢表示,「最低工資法」是蔡英文2016年參選就提出的勞動政見,第一任已經跳票,現在蔡英文連任,可不可以明確告訴勞工朋友一個負責任的答案。許銘春回應,最低工資法已經函報行政院審議當中,勞動部法案一定要經過行政院審查,才能送立法院,後續會配合行政院審議期程積極推動。

蔣萬安追問,「最低工資法」上個立法院期就已經送進行政院會,這個會期會不會送進立法院?許銘春支吾表示,可能要看行政院的安排。

但蔣萬安指出,因為一樣的問題,從上個會期就說要等行政院會,這個會期由他擔任社福與衛環委員會召委,只要送到立法院來,他馬上排審,他敢這樣承諾,那許銘春敢不敢承諾會在這會期送進來。許銘春回應,他會來努力。

蔣萬安質疑,「最低工資法」朝野都有共識,勞動部也已公告、公開勞資雙方諮詢會議都已開過,到底應該什麼原因卡關,一直沒辦法通過?許銘春說明,目前應參採指標就是一個,消費者物價指數,勞資雙方都這樣的指標還有不同的看法,行政院這邊是比較審慎一點,希望在勞資雙方再做一些溝通、瞭解,這個會期她也已跟勞資雙方協商過,希望指標部分可以有共識。

蔣萬安表示,「最低工資法」就是不希望每一次基本工資的調整,都淪為勞資雙方的喊價,也是確保基層勞工的保障,對時薪制、不分工時勞工,比如餐飲、便利商店等勞工,可以有明確工資保障生活,這麼重要的法案,他知道許銘春也很支持,就送到立法院好好審查,這會期他擔任召委,只要送到立法院,他馬上排審,他說到做到,只怕送不到立法院來。